【瑣碎的日常片段】2021-03-21

之前問過朋友「!如果你知道:別人在背後議論你,會不會不爽?

那時,朋友將眼神望向遠方說

「如果會被我知道,那也證明對方的技巧太拙劣吧。」


今日傍晚的一通電話,讓我想起暑假時,看過的一本小說《敬愛的心意》

女主角敬愛,回母親家,和母親一塊去教會時,小說中的敘述:


「多年不見的教友,表現得就好像昨天才見過敬愛似地。他們都是看著敬愛長大,或至少從敬愛的媽媽口中聽說過她近況的人。雖然做禮拜是以傳遞神的旨意的牧師為主; 但真正填滿主日教會建築的,是大家熱絡問候彼此日常的氣氛。神的話語是接收到了, 但等到那一、兩個小時經過,人類再度回歸凡人的心,即便只有短短半天的會晤,大家 也會互相討厭、覺得神奇與感動,甚至突然起爭執。那一天也沒有太大的不同,大家不斷追問敬愛結婚了沒、有沒有男朋友、對方是否也是「有信仰」的人。「大家別再問了,」敬愛的媽媽說:「再說下去,我女兒的嘴都要破了。」


電話中,我聽到的轉述,當時(母親與所謂關心我者)談話的情景。

「大學要畢業了,啊要找什麼工作之類的?」對方在聽媽媽表示,我要繼續讀書時,無非又露出「小孩怎麼這麼不會想,爸媽還要辛苦多久?」的神情,媽媽只是微笑回應,而我在聽了後,也是對著電話那端的媽媽笑。笑的原因,無非就是「這位關心我的人,自己的小孩,也是有碩士學歷der^^?」這通電話中,媽媽提到另外一位長輩,逐漸在不好的狀態中復原,對方主動跟媽媽談話時,對方不住地稱讚我,在與媽媽談話的過程中,可以知道她有認真看我寫的臉書,而我在聽媽媽轉述她的話時,自己的內心,也湧現止不住地的感動,也在內心默默為對方發出感謝的禱告。

我常在想,究竟怎樣的關心,才是適切的關心呢?同樣是向母親探詢我的近況,然而所傳遞出來的觀感,卻是截然不同。有時不免覺得,如果明明平時,本就沒往來,所謂的關心,更像是冒犯或被不禮貌地要求回報(問題是:我為何要向別人回報我以後要幹嘛???^^???去關心自己小孩~~~~我過得很^^~~~)難免會讓人覺得,你是見不得我好吧?

吃完晚餐後,自己靜靜走著,構思這篇貼文,也希望多年後的我,會知道關心的溫度,每個人接受的程度不同;也要運用智慧,去傳遞自己的話語,而非在不夠了解事物的情況下,發出批判。

*題外話:聽對方跟我媽說「小孩不會想,先工作比較實在」巴拉巴拉時,我就在想,說不定她的小孩,讀碩士時,也是同樣一直被唸,簡直太痛苦。我就對爸媽,總是包容且尊重著我的任何決定,感到萬分的感謝。

(嗚嗚!真是對我太好XD)

聽這個寫的:朴有天-你的錢包裡有多少愛

(感謝我爸媽,愛我也給我錢;即便他們什麼都沒有,還是把全部給了我們三個小孩,我會更認真完成我想做的事情!)

歌詞翻譯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瑣碎的日常片段】2021-03-23

【兩天一夜知本行回顧】2021-03-21寫

寧靜